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

Frederiksværk

Frederiksværk距離哥本哈根一個多小時車程。
我們住在這裡雖然才兩個多禮拜,
卻給我對丹麥的回憶裡留下許多美好的畫面。






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

A trip with Mei & Bjarne

今天下午,Mei和Bjarne帶我們到 Frederiksværk 附近的其它地方走走。


這間房子是Bjarne的一位中學老師蓋的,我很喜歡它的稻竿屋頂和大面玻璃窗。房子面對的景色是這樣的一片海闊天空,讓我羨慕不已。





這是Knud Rasmusen的故居,現在是個博物館,紀念他遠征格陵蘭等地的貢獻。Knud Rasmusen是丹麥北極探險家和人類學家,對愛斯基摩人很有研究。




這間玻璃工坊裡有許多好看的作品,用色鮮明竟又柔和。我很喜歡那些照射出花紋影子的燈,但我懷疑誰會把圓圓的吊燈掛在牆邊,一般不都是掛在餐桌上嘛。老公看了看價錢說,如果少掉後面一個「0」就考慮買給我。




我們在Dyssekilde這兒看到了許多有趣的房子,有奇形怪狀的,有看起來像住在防空洞裡的,有屋頂上長草的。




我們正好看到一個人在蓋自己的房子,他很大方的向我們展示他的半成品和藍圖。新房子旁邊搭了間臨時廚房,未完成的地下屋隔面牆、放張床就成了臨時臥室。這房子就靠這兩張藍圖和他的雙手,一磚一瓦的建造著。
這房子是圓的,中心是個壁爐,我喜歡這設計,一升火,全屋子的每間房都暖了起來,只不過,圓形空間很難放傢俱吧!屋主還說要在屋頂上種菜。很有趣吧!真希望有機會再回丹麥來看看這房子完成後的樣子。




Bjarne和Mei的家有一個很棒的院子,裡面種了很多蔬果,除了結實纍纍的蘋果和甜如糖果的葡萄,還有南瓜、蘆筍和辣椒等。




屋子裡非常整潔,屋子有許多地方是Bjarne親手設計並完成的。我們非常喜歡他們的廚房和從門窗看出去的景色。




這是Mei和Bjarne的寶貝Mimi,她是個舉止優雅的小女生。Mimi的脖子上帶著的磁性項圈讓Mimi出入她專用的貓門,免得鄰居的貓進來欺負她、吃她的食物。




Mei特地為我們料理她拿手的炒米粉。作法簡單卻很好吃(自右上1.爆香蝦米和香菇 2.加高麗菜拌炒 3.加鹽和胡椒粉調味再加一些水 4.加泡好的米粉拌炒均勻收乾湯汁 5.香噴噴的炒米粉完成啦!)美味的祕訣在於爆香時特別加了雞油,和豬油拌飯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


Mei真有好手藝,除了炒米粉,還做了炸南瓜、蔥油雞、黑胡椒豬肉、蝦仁蛋和蒸魚。這麼多菜,好像在中國餐館吃飯喔,不不不,比中國餐館做的好吃。四個人根本吃不完,Mei還讓我打包回家呢!今天除了大飽眼福,更大飽口福,真是滿載而歸呀!


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

蘋果優格


丹麥的一位朋友家附近有許多空地和小樹林,路旁有些野生亂長的果樹。我們散步時採了幾顆蘋果回去,發現一顆蘋果削去皮後竟露出了這樣粉紅色的果肉。

這粉紅色的蘋果果肉香脆,但口味偏酸,直接吃不好入口,於是我打算把它做成蘋果優格。

這是另一位丹麥朋友教我的作法。蘋果切小丁,倒入優格,淋上蜂蜜,最後再撒上肉桂粉和碎核桃就完成了。

我沒有特別偏愛肉桂的味道,但肉桂確實將蘋果的味道變得更豐富了。

照片裡那瓶蘋果燕麥優酪乳是我最懷念的丹麥食品之一,味道和這道點心非常搭配,又吃得到燕麥顆粒,口感十足。

沒有核桃或不喜歡核桃的苦味時,可以換加玉米榖片,就是香脆可口、美味營養又能飽餐一頓的早餐或點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