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

樂在德國~郝恩修瓦高

0722 Hohenschwangau

巴士來到郝恩修瓦高,一下公車就能看到高高矗立的新天鵝堡。不像書上和網頁上那些照片所看到的,今天的它沒有豔陽下飽合的色澤,也沒有雲霧中朦朧的美感,乍看之下有點失望,只能怪天氣吧。

下巴士後不用急著找information拿地圖,趕快跑去TICKETS排隊買票就對了,那裡就可以拿到上山的路線圖。為什麼要急著去買票呢?因為參觀是有分梯次時段的,不是自己想什麼時候進去就能進去的。我們到售票中心的時間約中午十二點半,雖然排隊只排了不到二十分鐘,但買到的Audio Guide梯次已要等到15:45了。

上山前就可以看到郝恩修瓦高城,即使它近在咫尺,即使我們有大半天的時間,卻還是決定只去看夢想中的新天鵝堡。 

捨得花錢的話可以乘坐馬車上山,緩緩的欣賞山林的景致,聽著噠噠的馬蹄聲,一定充滿情趣。

興高采烈的來到瑪利恩橋,想一睹新天鵝堡全景。我們果真看到傻眼──OH~MY~ GOD~整修!?快哭了…坐了兩個半小時的車,排了半小時的隊,爬了一小時的山…換來的竟是遺憾。只能牽強的安慰自己,就當作是來健行的,多吸幾口芬多精吧。

繼續前進的途中看見這個做奇怪裝扮、奏奇怪樂器的人,挺有異國復古味道的。我丟了1€到他的琴箱,開心的和他合照。
再往上走,看到從樹簾後露出來的新天鵝堡越來越近,原本失望的心情還是隨之興奮起來,不停地拍照,照完一張後再走幾步發現它變得更大,於是又要重照一張。不同大小的城堡給我不同的感覺,好像怎麼照也不滿足,照不出它在蓊鬱的山林間尊貴優雅的感覺。

總算來到城堡下,城堡卻大到不能一眼盡收,想照相,但已經不知如何取景了,使得近看不如遠看,可惜今天遠看又不如不看。唉!現在只能希望城堡裡面值得一看了。

上山的途中偶遇同行的人,但城堡外卻到處是人,大家隨意坐著休息、吃東西,都在等著進去。距離我們的梯次還有近一小時,我們到草地上找了個地方等候。這裡視野不錯,天寬地闊的,等待的時間雖然有點浪費,但在這兒也算是一種享受。
好不容易進了城堡內,城堡內美崙美煥、富麗堂皇的教我看得目瞪口呆,無論是廳堂還是走廊,鉅細靡遺的壁畫和裝飾讓我幾乎找不到形容詞來描述,難以想像當初有多少畫家和建築師共同打造這座美不勝收的城堡,可惜城堡內禁止拍照,下面那張相片是我們「不小心」照的。
 
從城堡向外望去,美麗的湖光山色盡收眼底,令我聯想到的城堡主人路德維二世在此多愁善感的情景。由不得我看得出神,大家必須跟著Audio guide往下個房間走,每個房間約只有五分鐘,每個梯次都有人員控制停留的時間,以免下一梯次的人跟上亂了秩序。
新天鵝堡的門票是9€,我們只在裡面待了30分鐘。說值不值得呢?很奇怪,雖然覺得9€買30分鐘有點貴,但這30分鐘的驚豔又讓我覺得不枉此行,甚至願意門票是18€,只要能在裡面拍照和停留更久的時間,再怎麼說也比海德堡古城的6€值得多了。
下山時走另一條路回去。新天鵝堡是不對稱的,各個角度看起來都不像是同一個城堡,唯一相同之處是顏色。藍白色的城堡很容易和天空融為一體,不是很好拍照,但它和山林穹蒼取得了和諧,難怪在雲霧之中更顯神祕,路德維二世該不會是想蓋一座天空之城吧。
今天總算來到了聞名遐邇、夢寐以求的新天鵝堡,雖有美中不足之處,但說不定我這就是像路德維二世一樣,帶著缺憾離去吧。即使這樣,它還是在我腦海中留下了不可抹滅的美麗記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